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普通会员

北联达科技(天津)有限公司

物联网、车联网、ROS移动机器人、工业机器人、机械臂(手指)、机械加工

新闻分类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工科”人才的未来是往“新基建”企业吗?
新闻中心
“新工科”人才的未来是往“新基建”企业吗?
发布时间:2020-04-03        浏览次数:207        返回列表
 

“新工科”人才的未来是往“新基建”企业吗?

摘要

延缓就业压力,研究生紧急扩招

2020年2月28日,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披露:今年将扩招硕士研究生,相比去年可能会增加18.9万人,同时扩招专升本规模,同比争取增加32.2万人。这一消息迅速成为各大媒体的焦点。为何?

这一期来聊一聊新工科专业和新基建产业的一些事,每一年毕业季,我们都说当年大学生是就业最难的一年。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新冠病毒病COVID-19疫情下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备受社会关注。就业,往往是社会的稳定器,尤其是大学生就业,就更为敏感。

前些年,一些媒体很喜欢用“史上最难就业季”这种标题渲染当年大学生就业的困难。真实情况是:“你应该庆幸是今年毕业,不是明年,因为明年只能更难”。完全可以确定的是,未来高校毕业生总量还将继续攀升。显然,在疫情防控逐渐转入下半场后,社会经济发展尤其是就业问题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大事!此前,教育部学生司司长王辉公开披露,2020年高校毕业生将达到874万,再次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其实,自1994年起,26年来高校毕业生总数一直在节节攀升,不断刷新纪录。

新工科是主动应对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行动,是“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的核心内容和主要抓手,是新时代工程教育改革的新方向,支撑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国家战略。简单说新工科是中国未来科技和智能时代的持续源动力系统。

 

目录

 一、关于地球村历史总结经济增长

 二、关于当前面临的经济环境波动

 三、关于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市场导向

 四、关于全国高校新工科专业建设

 五、写在每一年的毕业季就业形势

 六、“新工科”人才为什么受到“新基建”企业青睐

以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领域为代表的“新基建”正在引领新的经济发展方向,希望你我都能在这个领域提前布局、精准发力。

 

一、关于地球村历史总结经济增长

我们知道,经济增长的来源主要是有:

1、生产线资本;索罗-斯旺模型揭示了生产资本本身不是长期增长的来源,因为资本的边际产出递减。

2、人力资本;在固定其他要素的情况下,人力资本的边际产出也是递减的。

3、自然资源;在固定技术条件下,自然资源对经济的推动显然有其极限,原因是资源在地球上是有极限的。

4、经济效率(全要素生产率);最有可能再长期中推动经济增长,理解为科学技术和制度效率的总和。

在多数有成熟的社会经济环境的发达国家里面,技术创新是推动发展的核心动力,也就是全要素成产率的提高,主要来自于技术创新。而发展中国际的增长可以通过更加多样的渠道,比如可以吸收新的技术,自主创新,也可以通过改善现有的社会经济制度来实现增长。

回顾我们的地球村,整个村子的总人口和总产出,在工业革命之前(18世纪60年代--19世纪40年代),人均产出基本上没有增长,在工业革命之后,人均产出出现了持续的增长。增长的分布在地球村是分布不均衡的,有些国家的人均产出出现趋同的情况。为什么会出现这个情况,因为在工业个名字,企业的创新带来了技术的进步,社会发生变革,很多现代的生产制度、合同实施、司法制度等建立起来,都帮助经济的效率在提高。

为什么每个地球村的国际增长情况差异很大呢,一是可能是因为技术的传播以及先进制度的传播,存在很大的阻力或一些阻碍因素,二是可能免费的技术和先进知识,需要有相应的人力资本,才能吸收和利用,比如没有上过高等教育的人,想要了解现代的芯片制造科技,那是非常困难的。三是制度环境也可能影响技术的传播,比如一个国家如果对专利的保护很弱,那么别的国家的专利就不愿意授权到这个国家为这个国家的企业所使用,这样技术的传播是受到了阻碍。

虽然地球村的各个国家增长的分布很不均匀,但是若干发达国家的人均产出水平趋同,是因为一些国家在使用先进技术方面的效率比较接近。

二、关于当前面临的经济环境波动

当前,我们国家面临一个什么样的环境呢?

自今年1月份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在世界各地先后起舞,严重威胁着全球民众的生命健康,扰乱了各经济体间正常的经贸活动,并在石油暗战的助推下,终于引爆了一场以美股十天内四次熔断、美联储无限量QE为代表的全球金融动荡。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国家系列政策着力于通过稳企业稳就业,从需求“三驾马车”来看,投资是拉动经济的重要一环。近期围绕“万亿投资”、“新基建”的话题十分火热,“六稳”工作中,稳就业居于首位。

当前,我国吸纳就业的产业构成和主要劳动力供给都已发生变化。第三产业越来越成为吸纳就业的“蓄水池”。新增就业主力人群也逐步过渡到学生群体,其中大学生更偏好在第三产业就业。分行业看,服务业中信息产业、教育、科研、公共管理、国际组织等行业中大学生占比较高。制造业中大学生占比整体较低,但部分行业如烟草、燃料加工、医药、电子设备、交运设备等也相对较高。我们国家的相关政策的着力点在行业上应更加集中在这些行业中。

病毒无国界,欧美等地相继爆发的新冠疫情不但施压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而且严重影响了除防疫物资外的对外出口。但在危机面前,党中央和国务院审时度势、果断应对、科学防控,以巨大的制度优势和战略自信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疫情防控战役的阶段性胜利,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

2020年3月4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这是继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19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2月2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之后,再次强调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新基建由此成为我国稳投资、稳增长、促消费,化解疫情不利影响,实现经济平稳有序发展的重要抓手。

目前,中央文件里提及的新基建,主要包括5G网络、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数据中心等领域,本质上都是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也就是数字基建。与传统“铁公基”相比,数字基建内涵更加丰富,涵盖范围更广,更能体现数字经济特征。因此,数字基建带来的发展机遇,不在基建本身,而源自数字化、智能化的升级与经济社会转型需求的叠加,是时与势的结合。

三、关于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市场导向

在2019年10月2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2年)》近日正式印发。《计划》提出,鼓励符合条件的设计企业上市融资。

《计划》由工信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财政部等13个部门联合发布。主管部门认为,近年来,设计能力不足仍是影响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瓶颈问题,设计基础研究与数据积累、设计工具与方法、设计人才培养、试验验证以及公共服务能力等方面仍亟待加强。

《计划》提出,争取用4年左右的时间,推动制造业短板领域设计问题有效改善,工业设计基础研究体系逐步完备,公共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发展。在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重型机械等行业,以及节能环保、人工智能等领域实现原创设计突破。在系统设计、人工智能设计、生态设计等方面形成一批行业、国家标准,开发出一批好用、专业的设计工具。高水平建设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提高工业设计基础研究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计划》还提出,创建10个左右以设计服务为特色的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发展壮大200家以上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打造设计创新骨干力量,引领工业设计发展趋势。推广工业设计“新工科”教育模式,创新设计人才培养方式,创建100个左右制造业设计培训基地。实现以上目标,《计划》提出,鼓励社会资本设立设计类产业基金,完善多元化投融资机制。

四、关于全国高校新工科专业建设

新工科专业,主要指针对新兴产业的专业,以互联网和工业智能为核心,包括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智能科学与技术等相关工科专业。新工科专业是以智能制造、云计算、人工智能、机器人等用于传统工科专业的升级改造,相对于传统的工科人才,未来新兴产业和新经济需要的是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新工科人才。

2019年6月11日,复旦大学本科新增工科试验班大类,服务AI和集成电路产业今年该校本科生招生政策整体稳定,在部分细则上继续优化,为考生创造了更多报考机会。同时,新增“工科试验班(新工科本研贯通)”招生大类,以服务我国人工智能和集成电路产业的迫切需要。据悉,“工科试验班(新工科本研贯通)”专业新生将享受达到直研基本要求免试直研的优惠政策,以及产学研融合培养、出国交流和荣誉项目培养的特色培养计划,使之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新工科人才培养高地。

2019年9月20日,包括上海松江,江苏苏州等地的《九城市校企合作培育万名高技能人才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近日在上海松江发布。具体包括新设一批新工科专业,改造一批面向新经济的传统工科专业;探索“订单式”“冠名班”人才培养模式,实现高端应用型人才的精准供给等。

教育部:大力发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新艺科,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推动形成覆盖全部学科门类的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专业集群。

五、写在每一年的毕业季就业形势

20年前的1999年,在亚洲金融危机背景下,高校大扩招的目的之一,也是延缓就业。那一年,高校招生计划比前一年陡涨50%以上,净增长52万人,达到了160万人。20年后,这一招再次被采纳。

据介绍,2018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48.1%,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本科院校已经达到了1245所,各种形式的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3833万人。我国已经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即将由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进入普及化阶段。

今年研究生扩招如果完成,那么2020年研究生招生总量就已经逼近大扩招之前全国本专科的招生总量。2019年全国各省市高考实际录取比例多数超过90%,也就是说在今天的中国,考不上大学变成一件很困难的事。在几乎人人都可以上大学的当下,在85%城镇新增劳动力都是大学生的当下,我们还要求大学毕业就必须有一个体面的工作,显然是不现实的。

大多数大学生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在今天的中国,大学毕业只意味着你是一个普通劳动者,并不就应该有一份体面的工作。

未来世界,互联网和工业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虚拟现实,这些看似科幻、华丽、高端、科技感十足的生活应用,都离不开最基础的科研工作,中国的新工科将与硅谷模式,与东京实验室,与欧美,与世界最一流的科研实力,一道竞速,开创出人类世界下一个人工智能科技时代。

六、为什么“新工科”人才受到“新基建”企业青睐

新工科和新基建真的是天生一对,学校通过扩展新增专业,而新基建产业就是对口的出路。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准确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态势,需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这次疫情,短期内会给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阵痛,但不会影响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延伸阅读:

中国的教育宗旨是:把年轻一代培养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符合革命和建设需要的接班人。

教育是培养人才的事业,学校教育的最终目的是把年轻一代培养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符合革命和建设需要的接班人。教育的宗旨就是为实现这一目标做好奠基工作。

教育目的是培养人的总目标。关系到把受教育者培养成为什么样的社会角色和具有什么样素质的根本性质问题。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出发点。根据一定社会的生产力、生产关系的需要和人自身发展的需要来确定。教育的主要功能是:

(1)教育的最首要功能是促进个体发展,包括个体的社会化和个性化;

(2)教育的最基础功能是影响社会人才体系的变化以及经济发展。现代社会重教育的经济功能主要包括:为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提供良好的背景;提高受教育者的潜在劳动能力;形成适应现代经济生活的观念态度和行为方式;

(3)教育的社会功能是为国家的发展培养人才,服务于国家的政治、经济发展。

(4)教育的最深远功能是影响文化发展,教育不仅要传递文化,还要满足文化本身延续和更新的要求。

上述文章,我们对文中观点保持中立,仅供参考、交流之目的,并不代表我们的立场。

文中的论述和观点,敬请读者注意判断。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的咨询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