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普通会员

北联达科技(天津)有限公司

物联网、车联网、ROS移动机器人、工业机器人、机械臂(手指)、机械加工

新闻分类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动驾驶离现实还有多远?他们给出了答案
新闻中心
自动驾驶离现实还有多远?他们给出了答案
发布时间:2019-10-25        浏览次数:1036        返回列表
 

【WICV2019专题论坛三】自动驾驶离现实还有多远?他们给出了答案

时间:2019-10-24 15:14:45      


当前,汽车产业已进入大变革时期,产业面临战略转型,研发模式、生产模式、商业模式、服务模式将发生巨变,汽车产业与ICT产业的深度融合正在催生新型产业生态。产业投入巨大、市场无限期待,如何让技术创新尽早创造价值、自动驾驶尽早成为现实是产业转型进程中的重大课题。

 自动驾驶离现实究竟还有多远?

     10月23日,在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的专题论坛三“模式创新与战略转型”会场上,众多业内人士纷纷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以下为观点集锦:

         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院副总经理黎予生:

        在未来10-20年期间,智能汽车会有革命性的变化。汽车是一个消费品,社会对汽车提出新的需求,智能汽车在几个方面可以解决这些需求。一是汽车安全事故,交通安全,交通拥堵,燃油消耗和环境污染这四大技术难题,智能汽车在一定层面上可以帮助缓解这些问题,不见得完全能解决这些问题。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希望能实现创新发展战略,为建成现代化的强国提供支撑,不断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智能网联汽车确实是汽车行业公认的下一代发展方向,现在在自动化和网联化都在快速发展到一定程度上,智能网联会整合成一起。

 苏州金龙客车总工程师李春:

       车厂做执行机构应该是强项,做感知决策的话,一些科技公司都可以做。苏州金龙应该是最理解客车的底盘系统的客车企业,在2014年就进行了客车的线控自动和线控转向的研发,当时想做国内最好的基于客车的线控自动都和线控平台,在这方面投入很多工作,自主研发了线控自动技术和线控转向技术,经过这么多年的验证,把搭载的线控自动,线控转向的车辆在全国进行大范围的检测测试。

              惠
州市德赛西威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春霖:

       智能座舱产品的设计一定要围绕着场景来开发,我们有时候认为创新不一定源自于技术的驱动,而大部分应该对于用户使用场景的洞察,在未来自动驾驶技术成熟以后,我们不需要用脚、用手、用眼睛来控制车辆的时候,那个时代,我们的手脚眼睛就解放了,5G时代到来的时候我们有很多碎片的时间,让我们在开车的时候有不同的玩法,不同的用法,这个想象空间变成巨大。

联通智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辛克铎:

      智能网联时代的到来,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个是更高层次的战略,它是国家的战略,不仅是5G厂或者某一个供应商的战略。另外一个是跟高的技术含量,第三个是更多参与者,第四个是更复杂的架构与形态,第五个是更大的资本需求,第六个是全新的商业模式。


              上汽荣威品牌总经理王建峰:

       荣威智能座舱有五大核心特征,首先聚焦巨能全舱的空间,实现人和车交互升级。第二个是聚焦全舱成员。第三个就是个性化定制。第四个是从连接人与信息到连接人与万物的升级。第五个是无摩擦的交互理念,就像空气一样,你看不到它,但身处其中。

         宇通客车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副院长彭能岭:

       在当前的技术成熟度的情况下和市场能够接受的情况下,有以下几大自动驾驶的应用场景。首先是面向封闭道路,内部道路的应用场景,这里包括园区自动驾驶,还有景区、高校以及机场内部道路的自动驾驶。同时,面向一种封闭、半封闭或者开放、半开放的BRT,BRT在一线城市会有公交的专用道路,这样的场景的自动驾驶,宇通在逐步的探索,从低级别的自动驾驶到高级别的自动驾驶,从辅助驾驶到自动驾驶,基于BRT的示范运行。通过智能网联BRT公交的示范运行,可以减少司机的疲劳度,提升交通的安全,还可以提升BRT公交的运行效率。
 
             威马汽车合伙人,首席技术官(CTO) 闫枫:

      无论智能座舱也好,自动驾驶也好,归结到最后就是解决人、车、环境三者的数据关系。怎么更好利用数据提升人车的交互关系,怎么用数据更好提升车和环境的交互关系,最终能实现对整个出行更好服务,是行业思考的更大的课题。从三者关系来说,第一件事情就是先要把一辆最基础的三者关系里最核心的元素车做好,车做好有两个核心的东西是必须要去提升的,第一个是电池技术,第二个是电子电器架构。未来真正的智能汽车一定是基于纯电的,因为今天用的所有智能设备都是由电驱动的,没有一个设备是用油驱动的。所有智能化的东西,是由数据驱动的,数据的驱动一定是联网的。
 

   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席忠民:

      电动智能网联正在成为数字移动终端,车可以连接所有东西,可以连接手机,连接工厂,连接信号灯,还有连接家里的智能家居,连接云端所有内容端,所以我们的车能做到万物互联的过程,这是目前新能源车整个构架,已经变成了这样。在这种情况下可以看到,所有的情况都在发生着变化,所有的情况跟传统车发生巨大的变化,这种情况下,所有过程该怎么去打造?如果还是按照传统车的方式去打造,肯定是不适合现在的科技发展,传统驾驶研发、生产、销售、交付,现在的车是大数据的车,数据化的车,在研发、生产、营销、服务方面都产生了大量的数据,做交付,就不是单一的过程,全价值链在发生极大的变化。
 

      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会峰:

       新的商业形态会带来什么样的颠覆性变化?一是车本身的属性在发生很大的变化。大家都认为它由机械产品转化成软件驱动的平台型的产品,当然它所带来的,软件驱动的量的变化,其实我们可以说这些算法、数据、软件在产品中的价值的占比会显著的提升,当然对于产品的影响、结构的影响也会很大。二是产业的价值,这样的变化倒逼过去整个产业模式从整机,零部件传统方式转向平台+终端的方式。三是重构出行的体验。


          北联达科技(天津)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黄达:

           自动驾驶首先应该是在低速的车上实现,比如园区的摆渡车、旅游景区的摆渡车等,外卖配送车等;二是公共出行的车,比如出租车,公交车,共享汽车,自动驾驶可以实现充分利用率,提高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三是商用2C的车,紧凑型小轿车,因为当前汽车电池的受限以及氢能源为新一代能源车的产品成熟度来推导,不太适用于舒适型或大轿车。